天津13只被救东方白鹳放飞 警方悬赏5万征线索

2012年11月21日14:19  北京晚报

  昨天,来自全国鸟类环志中心的专家在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为已经恢复健康的13只东方白鹳进行身体检测,并安装脚环,还为部分东方白鹳身上安装GPS定位系统,以方便对它们进行跟踪监测。这13只东方白鹳今天在北大港水库湿地放飞。

  自11日珍稀鸟类东方白鹳在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遭毒杀事件发生后,被成功救治的东方白鹳共有13只,打捞上来死亡并交由警方处理的有20只。天津警方已立案侦查,大港方面悬赏5万元征集破案线索。

  震惊

  摄影爱好者发现大鸟无法展翅

  被纳入全球濒危物种之列的东方白鹳——这些一向远离人类社会、以体态优美著称的大型水鸟,10天中见识了人性恶毒的一面,也见到了美好的一面。

  最早发现东方白鹳被毒害的是一些摄影爱好者。11月10日,他们在这片湿地发现了这些美丽的大鸟。其中一位说,当时他数了有485只,这是多年未见的盛景。天津是东方白鹳南下越冬的歇脚地之一。11日上午,一位摄影爱好者首先发现了异常情况。他说,自己靠近一只拍照,距离只有50米的时候,它还不飞,这与东方白鹳一贯警惕的性情相悖。

  鸟类爱好者们陆续赶到现场调查。这一天,志愿者们发现了3只死亡的东方白鹳,另有26只异常——人类接近时,它们能够飞开,但飞得不远。

  当天赶到的环保人士刘慧莉介绍,她当时看到十几只东方白鹳“像被施了魔法”一样,低头站着不动。志愿者们推测东方白鹳食用了投毒食物——在候鸟途经地,人类用这种方式捕鸟牟利并不少见。

  志愿者们分头拨打了报警电话以及林业管理部门电话,同时在微博上发布消息。

  救助

  13只幸运鸟闲庭信步等待放飞

  很快,10多个民间环保团体先后来到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参与救助行动。志愿者们在湿地周边扎起帐篷,对30多只鸟儿彻夜轮流看护,并跋涉湿地,救出13只。

  据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工作人员刘洋说,这些东方白鹳刚被打捞上来时已经奄奄一息,“它们双腿无力、身体趴地、嘴边有分泌物、粪便很稀,系典型的中毒症状。”经检测,这些东方白鹳属有机磷农药中毒。救护中心随即对13只东方白鹳洗肠,灌清水和生理盐水,再注射硫酸阿托品。

  11月11日晚,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所有的电暖器都给了东方白鹳。临时找来的旧衣服旧被褥垫在它们身下。傍晚时分,最强壮的一只能够自主进食,吃了6条小鱼。对于整个种群来说,这都是个喜讯。

  昨天,记者在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看到,康复的东方白鹳一改此前奄奄一息的样子。它们迈开红色的长腿闲庭信步,看似温驯,但已表现出攻击性。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副主任侯韵秋告诉记者,昨天佩戴脚环时,东方白鹳蹬腿和翅膀挥动得很有力,这表明它们体能恢复良好,具备了放飞条件。

  毒害

  发现毒池 有人投农药

  “13只东方白鹳获救值得庆幸。”全程参与东方白鹳救助行动的志愿者赵亮说,11日得知东方白鹳中毒消息后,他立即参与搜救行动,在距离湿地岸边约1.5公里处发现了3个毒池,这些池子用泥巴和芦苇围成一个边长约80厘米的正方形深坑,其中有死鱼,隐蔽性很好。在池中,他们还捞出一个写着“克百威”农药字样的编织袋。

  近日志愿者和天津林业局有关人员在做客人民网微博访谈时,有网友提问:白鹳被下毒,可能是当地渔民所为。因为鸟吃鱼,但每年国家为保护鸟类下发的相关补贴根本到不了渔民手里,所以渔民才出此下策。这种可能性存在吗?志愿者王建民表示:“这种可能性会有,但必须由有关部门来深入调查。”

  “毒死的鸟,我们自己肯定不吃,都是卖到当地餐馆里。”一位毒鸟者说。被毒死的东方白鹳,被投毒者卖到餐馆,每只值200多元。

  呼吁

  从源头严打投毒者贩卖者

  大港工委宣传部袁玮介绍,自11月11日在北大港湿地中毒东方白鹳后,政府就立即召开了紧急会议,研究应对措施,同时还组织有关参与营救志愿者的座谈会。

  政府方面采取的措施有7条:一是联系天津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积极救治中毒鸟类;二是公安部门宣布立案调查,启动刑事侦察程序,全面调查取证;三是开展大范围拉网式排查,捡拾毒物包装瓶袋,清除残留毒物及泥土;四是启动泵站,全力向湿地注水,稀释污染水质;五是成立由农林、水务部门组成的专业巡查队伍,成立爱鸟护鸟青年志愿者协会,加强中毒鸟类搜救和湿地巡护值守;六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湿地主要路口设立公告宣传牌、警示牌;七是发布《关于大港地区严禁宰杀、购销、加工野生动物的通告》,发布《致大港湿地周边企事业单位及农民朋友的一封信》,严禁插网捕鸟、投毒候鸟行为,签订湿地渔民护鸟协议。

  近日,来自天津、北京等周边地区的志愿者已起草一份《呼吁建立北大港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十点意见的公开信》,呼吁在北大港湿地多设瞭望塔及监事摄像设备、申请国家级保护区、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志愿者、建立北大港湿地野生动物救助中心,配备符合国际动物福利标准的医疗硬件设备,为相应的兽医提供动物福利行医标准方面的培训。

  天津“绿色之友”副秘书长余晓勇建议,能从产业链根源打击投毒者、贩卖者,没有买卖才能没有杀戮。另外,呼吁广大消费者能够提高认识,从我做起拒绝消费珍稀鸟类,断绝利益源头。

  快评

  “白鹳之死”

  应促成制度变革

  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鸟类的“天堂”一夜之间坠落成地狱。近日针对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东方白鹳以及其他多种珍禽的农药毒杀事件,让人们再次对珍稀野生动物的生存状态深表忧虑。

  这次杀鸟事件对于东方白鹳种群伤害极大,因其全球仅存总数约为2500只,而至少20只被杀害,实在令人心疼。面对如此惨痛的现状,来自政府的保护力量却十分薄弱。据媒体报道,担负保护区巡护工作的当地林业部门,全部人员只有4名,而他们面对的是超过60万亩的连片湿地,同时在资金和设备方面也捉襟见肘。面对缺人、缺钱、缺物的窘境,主管部门即使想一肩扛起环境监管的责任,也是杯水车薪,有心无力。

  在这次抢救东方白鹳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民间环保力量的作用,是时候让更多的环保志愿组织和人士参与进来,阻止“白鹳之死”的再次发生。

  环保事业本就具有公益属性。从政府而言,应该着力创造多种渠道,让民间组织和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决策,在环保政策制定时,赋予民间更多发言权;建立政府与志愿组织的有效沟通联系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并可由政府牵头整合各方力量,共同进行环境保护巡护。放手让更多的人参与环保,增强和保障公众的环境权益,这正是现代社会依法推进环境保护的基本精神。

  美丽白鹳凄然西去,它们的死不应只带来简单的惋惜,应痛定思痛,促成制度化的变革。应该创造平台和路径,凝聚社会的力量,让每一个人都能合法、有序、有效地参与环境保护。毕竟,建设“美丽中国”是我们的共同责任。

  背景

  东方白鹳

  全球只有2500只

  鸟类专家王建民说,东方白鹳是珍稀鸟类,全球约有2500至3000只。它们在我国东北中、北部繁殖,在长江下游及以南地区越冬。“近几年,东方白鹳每年都在北大港湿地停留半个月左右,这次我们观测到约500只东方白鹳。”J070 据新华社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报》 《天津日报》

(原标题:13只被救东方白鹳今日放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新浪金麒麟论坛 任志强:调控影响幸福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95后成留学主力 工薪家长欲卖房送子出国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